晴時多雲

中國擴張經濟與軍事力量 專家:全球投資者陷入兩難

2020/09/25 12:39

分析師指出,隨著中國在經濟與軍事力量同步擴張,那些在中國的經營業務的企業及全球投資者正面臨「兩難」。(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1位分析師指出,隨著中國在經濟與軍事力量同步擴張,那些在中國的經營業務的企業及全球投資者正面臨「兩難」 。

《CNBC》報導,諮詢公司Atlas Organization創辦人沃德(Jonathan Ward)指出:「中國正將其經濟成長轉化成軍事力量,我認為這對那些在中國尋求投資的人來說是真正的兩難。」據報導,沃德上週在首屆傑富瑞亞洲論壇(Jefferies Asia Forum)上發表演說,指出有許多中國公司獲得軍方支持,包括航太、科技及建築等產業公司。

報導指出,隨著政府與企業之間界線越來越模糊,投資者越來越難以了解中國政府對企業的控制程度,以及企業本身的獨立程度。

沃德表示,中國的國防開支持續增長,現已超過其所有地區鄰國的總和。沃德引用五角大廈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在2019年宣佈年度軍事預算將增加6.2%,持續超過20年的年度國防支出呈現增長,並維持其全球第2大軍事支出的地位。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也在解放軍成立93週年紀念日上表示,將建設1支可以打贏戰爭的強大軍隊。此外,中國也一直增加在亞洲的軍事動作,引發菲律賓、台灣、越南等鄰國的不滿。五角大廈指出,中國利用軍事演習作為脅迫工具。

沃德指出,隨著這些地緣政治風險形成,全球許多銀行仍希望在中國擴展業,但即使是全球最領先的投資銀行及機構投資者,也必須適當評估這些政治風險。他指出,美國跨國公司須配合美政府的長期國安目標,若要與中國抗衡,不僅需要讓美國保持領先世界的經濟實力,美企也必須贏得與中企的全球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