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陽明海運換董座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接任

2020/09/24 22:22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陽明海運董座將換人,由現任陽明董事、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接任現任董事長謝志堅。這是陽明成立以來,首任非貨櫃海運本業出身者擔任董座一職。對此,記者聯絡謝志堅,謝志堅並未接電話。

市場盛傳,部分國營事業董座恐將在9月底、10月恐有異動,而陽明董座就出現變動。

過去幾年,貨櫃海運市場景氣不佳,謝志堅2016年接下董座一職後,虧多賺少。今年第三季則因武漢肺炎疫情帶動,企業大量補庫存,貨櫃海運市場價量齊揚,其中遠東到美西、美東線運價都創20年新高,可謂是10年最好的光景,卻傳出謝志堅去職消息。截至9月,陽明旗下有91艘貨櫃輪,是全球第9大貨櫃航商,

據了解,陽明虧損多年,黑函不少,其中也出現總經理去職一事,而謝志堅之前也曾以要照顧高齡90多歲的母親,向交通部提出退休申請,而今則傳出鄭貞茂接任陽明董座。

市場人士認為,陽明財務狀況不好,鄭貞茂出身金融,擔任陽明董座,也不意外。鄭貞茂曾任金管會副主委、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國發會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