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負債3.6兆傳求救政府 中國恆大駁斥「謠言」

2020/09/24 22:19

中國網路傳出1份題為《恆大集團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的文件,其中恆大「懇請」廣東政府支持該公司進行重大資產重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地產商恆大集團截至2020年中的負債,累積達835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6兆元),據中國網路流傳題為《恆大集團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的文件,其中恆大「懇請」廣東政府支持該公司進行重大資產重組,並借殼中國A股深深房上市,否則恆大將須償還投資者1300億元人民幣的本金,和137億元人民幣的分紅,可能導致恆大現金流斷裂,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

《新浪財經》報導,據中國網路今(24)留傳1份題為《恆大集團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的文件,恆大在其中懇請廣東政府支持重大資產重組。恆大指出,該公司在2016年和上市公司「深圳經濟特區房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深深房),簽署《關於重組,上市的合作協議》,使恆大將成為深深房控股股東,恆大並計畫分拆恆大地產,以在A股重組上市。

恆大表示,若該公司不能如期完成重組,則公司須在2021年1月31日前,償還戰略投資者1300億元人民幣的本金,並支付137億元人民幣的分紅,但該公司已面臨資本金大幅減少、現金流斷裂問題,其將導致恆大集團無法償債,進而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

在消息傳出後,《新浪財經》的報導頁面現已消失,恒大集團也在官網上發布嚴正聲明,表示網路上關於恆大重組情況的謠言、相關文件和截圖為純屬誹謗,並已嚴重損害公司商譽。恆大已向公安機關報案,也將藉法律維護公司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