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盤重跌3百點 證期局:外在環境無法掌握 但台股體質佳

2020/09/24 19:22

台股今天跌幅位居亞股第二,但金管會強調,台股整體體質好、基本面佳,相信市場很快就會回復平穩。(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大盤今天重挫319點,引起投資人高度隱憂!對此,金管會證期局表示,主要是受到美股收黑、亞股全面下跌影響,台股收盤跌幅為2.54%,相較亞洲主要市場,跌幅是高於日本、香港、上海及新加坡等;不過,台股體質好、基本面佳,因此,相信市場很快就會回復平穩。

對於今天台股大跌,金管會證期局主秘高晶萍表示,主要是美股大跌牽動,因為市場擔憂美國商業活動下降、振興方案卡在國會及疫情延燒等三大利空議題,使得市場賣壓籠罩,並波及亞股表現。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天亞洲股市跌幅,由高至低依序為韓國跌2.59%、台灣跌2.54%、香港跌1.82%、上海跌1.72%、新加坡跌1.22%及日本1.11%;也就是說,台股今天跌幅位居亞股第二。

不過,高晶萍強調,外在國際環境狀況,我們無法掌握,但台股體質佳,包括:集中市場截至今年年8月底「本益比」約20.66倍,「現金殖利率」達3.29%(加計股票股利為3.49%),另外,上市櫃公司今年8月「單月營收」29,25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6%。

高晶萍並表示,金管會已經公布為期三年的「資本市場藍圖」,共有五大策略及二十五項重點,且預計今年底提出具體推動方案,將有助於台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