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安碁資訊:疫情點火 資安產業持續升溫

2020/09/24 19:06

安碁資訊今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吳乙南說明下半年展望。(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安碁資訊(6690)今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吳乙南表示,疫情有助於資安產業發展,目前已簽約但未完成履約營收超過新台幣5億元,而且12月還有很多專案需要驗收,疫情來看衍生許多資安需求,目前展望相當樂觀。

吳乙南表示,目前營收將近7成來自於公部門,因此即使有疫情仍持續成長,因應政府政策,資訊標案有固定比例提列作為資安預算,2年前開始的前瞻建設,也對六都資安進行強化,加上對金融業的要求擴大成金融產業,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業都有經常性需求,加上資安已經從IT需求擴展到營運資安(OT)需求,都是未來營收動能。

吳乙南指出,疫情對整個經濟的確造成影響,但對資安產業影響不大,而且安碁資訊今年1-8月營收成長26%,勝過市場平均9.4%,2019年政府實施資通安全法,重要政府機關與法人單位、金融機構要納管並有罰則,安碁資訊客戶裡,AB等級客戶佔市場一半,他們都需要建置SOC服務,而資安健診,A級每年一次、B級二年一次,都是經常性的營收。

吳乙南分析,政府在3月初開始實施異地辦公,只要辦公地區增加,資安設備也要增加,有些機構部署異地備援,有些是居家辦公,端點設備變多,人員分散後,原來架構不敷使用,甚至用手機辦公,相對的資安事件也變多,端點變成破口,所以今年5、6月安碁資訊客戶也開始加強遠端部署。

吳乙南表示,金管會今年也對金融業提出紅白軍攻防演練與人才訓練,目前金融業範圍已經從銀行落實到保險、證券業,而且是2-4年經常性的演練,有助於推動國內資安需求。

吳乙南也指出,今年台灣開始推動5G,長期來看5G與企業架構有關,原來傳統資安是從網路端末到固網主幹而已,但5G多了AIoT邊緣運算,安碁資訊目前客戶已涵括八大基礎建設裡的油、水、電、交通、金管會多項,只要這1、2年再把OT(營運資安)建置好,後續5G一連網,整個業務量、技術含量就會大幅提升。

此外,吳乙南也表示,海外佈局也持續進行,泰國方面透過結盟派員培訓合作夥伴提供的SOC服務已在去年上線,與印尼的合作部分,上半年完成教育訓練,目前已經在談應用案子,兩國目前都採分潤拆帳,接下來疫情趨緩或有疫苗時,會再擴展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的合作業務。

吳乙南也表示,希望加強SOC服務AI功能,可遠端提供其他亞洲地區更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