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稅更方便!財部明年將推報稅APP 估200萬戶受惠

2020/09/24 16:37

財政部今天表示,明年將推報稅APP,透過APP就可以完成申報。圖為民眾今年到國稅局報稅情況。(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今天表示,明年將推報稅APP,所得單純、採稅額試算申報的民眾,將可望最先受惠的族群,初估至少有200萬戶將受惠,屆時只要透過APP就可以完成申報,5月民眾報稅時就可使用。

目前綜所稅申報方式有4種,包括稅額試算、網路申報、二維條碼及人工書面;繳稅管道則有8種,包括金融機構及便利商店代收、信用卡、 繳稅取款委託書、ATM、晶片金融卡、票據、活期存款帳戶及行動支付繳稅等。

財政部表示,進一步優化報稅便利性,明年報稅可望推出手機報稅APP新選擇,民眾可視個人情況選擇申報及繳稅方式。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進行業務報告,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因應行動網路普及,為讓民眾生活更便利,財政部持續建構賦稅e化措施,財政部財資中心規劃綜所稅手機報稅新服務,預計明年5月就可上線。

財資中心官員表示,目前網路申報仍要用讀卡機進行身分認證,但不少民眾沒有讀卡機,即便有、也不會隨身攜帶,若明年順利推出報稅APP,只要完成身分認證,就可透過手機來報稅,且Android與iOS系統將同步上線。

官員表示,明年手機報稅App推出後,身分認證方式將會納入3種,包括TW FiDO(台灣行動身分識別)、手機SIM卡認證(例如關務署「EZ WAY」等),加上未來內政部的數位身分證(eID),民眾可自行選擇最方便方式。

不過,目前初步規劃,以所得較為單純、採稅額試算方式報稅的民眾,應能最先受惠,以今年採稅額試算申報戶約200萬戶來看,明年5月民眾報稅時就可使用,至少有200萬戶可受惠;至於所得較複雜民眾,暫時還不能使用此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