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調查:美新列黑名單中企 逾7成和解放軍有關

2020/09/24 16:55

美國商務部在8月26以協助中國將南海軍事化為由,將24家中企列入實體清單(又稱貿易黑名單),而據日媒調查,被新列入黑名單的企業中,有18家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在8月26以協助中國將南海軍事化為由,將24家中企列入實體清單(又稱貿易黑名單),而據日媒調查,被新列入黑名單的企業中,有18家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顯示中國當局在推動軍民融合(military-civil fusion)政策的過程中,解放軍依賴私人企業的程度越來越高。

《日經新聞》23日報導,該報在調查公開數據和信用資訊後,發現美國新列入貿易黑名單的24家中企中,有18家與中國解放軍有聯繫,其中有8家隸屬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電子,和中國船舶集團。

據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數據,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電子,和中國船舶集團為3大國有企業集團,也名列中國10大軍事承包商,而3集團被認為提供中國當局電子設備、軟體和船舶相關專業知識,以在中國南海建立前哨基地。

另外,其他許多新被列入黑名單的公司,也屬國有企業,其中包括由省政府控制的公司,而與這些公司相關的網站,也可見提供給中國軍隊的產品樣品。

美國國防部還在8月28日,在中國共產主義軍事公司名單中,列入11間公司,其中包括中國核工業集團,和從事導彈開發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子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也為中國10大軍事承包商成員。

報導指出,中國當局一直在加速軍民融合政策,藉招募民營高科技公司以幫助技術發展,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人,即為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席,各地區政府也有專門機構,負責推動軍民融合。中國媒體並曾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會在軍系企業中安插幹部,以促進開發導彈和其他武器。軍系公司的領導人,也經常來自軍民融合的研究機構,並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的計畫,開發和供應軍方指定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