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境解封看不到 無薪假人數增加 回到1.7萬人

2020/09/24 12:18

無薪假實施人數從年初疫情爆發後持續增加,第3季開始有趨緩狀況,近來又衝回1.7萬人。(圖取自勞動部官網)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24)日發布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最新實施狀況,目前共計有893家事業單位、17009人被放無薪假中,相較上週小增53家、144人。新增實施無薪假業別多集中在位於台北市的觀光、出國差旅相關業別事業單位,推估起於疫情下的國境封鎖尚見不到盡頭,業務大受影響,廠商僅能先採無薪假因應。

9月16日到23日期間共計有893家事業單位、17009人實施無薪假中,相較上週(9月8日到15日)期間實施狀況為840家、16865人,新增53家、144人。新增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多分布在批發及零售業、運輸及倉儲業、住宿及餐飲業、支援服務業,且通報實施的事業單位所在地點集中在台北市。

由於全球疫情尚未完全平歇,導致出口導向廠商接單量下滑,製造業仍為無薪假實施重災區,現有270家、10263人實施中,實施人數佔去總實施人數60.33%。製造業分類下的金屬機電工業,其中不乏工具機相關、電子零組件廠商實施無薪假。製造業分類下的民生工業實施無薪假人數驟減469人,起於單一紡織業大廠停止實施。

批發及零售業、運輸及倉儲業、住宿及餐飲業、支援服務業(例如:旅行社)皆有無薪假實施家數、人數齊增加的態勢。在這波疫情衝擊中,教育業也通報實施無薪假,目前共13家事業單位、52人實施無薪假中,相較上週增加2家、6人,主要為從事留學、遊學顧問服務業者通報實施。

勞動部官員說明,由於國境封鎖,出入境困難度增加,觀光相關業者以及從事海內外會展、留遊學顧問服務的業者都受到波及影響,業務量下滑,目前僅能先採減班休息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