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達人理財秘訣》唐祖蔭:美國選舉前後要當心 股市會這麼反應

2020/09/29 08:00

第一金投信投資長唐祖蔭認為,因為流動性充足,像3月的崩跌不會再出現,但是美國大選前後,充滿不確定性。(記者胡志愷攝)

(唐祖蔭為第一金投信投資長,兼任國外投資部主管)

流動性充足 3月崩跌難重演

美國選舉這件事情對股市是一個很不確定的東西,誰當選、誰不當選倒是其次,它有可能衍生爭議,所以這種不確定性我覺得對市場來講是最不喜歡的。

很多人害怕股市是否會重演像3月的大崩跌?基本上機率不太高,3月的大修正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流動性,流動性乾涸,而且是從貨幣市場、再蔓延到債券市場,再到股票市場,一個連鎖效應,當短期的拆款出問題,它就跟債券市場去要,債券市場拿不到,就跟股票市場拿,但這個連鎖反應在現在的環境中看不出來,利率很低是一個因素、資金充沛是另外一個因素。

再來就是,我相信所有央行都不允許流動性不足的事情再發生,所以即使疫情都沒還談,光金融市場流動性這件事情,就不太可能讓3月崩跌再發生,最近美股修正,我會認為剛前面提第一個是選前不確定性,然後已經漲半年多,總可以獲利了結一下,那這是一個很大的因素,我會認為其實還蠻健康,你一漲了5、60% 或6、70%上來,甚至有些翻倍的,你不休息一下,我會認為很快就泡沫了,那泡沫這件事情我相信大家都不喜歡,所以一個回檔是正常的,現在回檔的幅度以美股來看,5、6個百分比(percent)或6、7個百分比(percent),不到10%,還算健康,如果以一個震盪的話,8%到10%左右的修正,我認為是非常好,到目前為止整個上升趨勢還沒有被破壞掉。

明年上半年行情可期 服務業最被看好

但是整個經濟是慢慢好轉的,像疫苗等等的,就算年底沒有,明年上半年就會有了,所以經濟慢慢會好轉,事實上經濟成長的預期是在的,所以這兩個一加一減的結果,我覺得股市表現最好的劇本,是在高檔上做一個整理,你要說季線也可以,你要說在一個強勢的區間做震盪也可以,明年的部分,因為今年上半年基期很低,經濟勢必會成長,市場資金也不會缺,整體行情應可預期。

現在疫情如果好轉的話,對於今年停滯的行業,好比餐飲、旅館幾乎都是一片死寂,明年復甦(recovery)的爆發可能還沒有完全被評價在裡面,就是今年被打得非常慘,我統稱服務業的部分,台灣可能沒感覺,但歐美感受非常深,我們看英國最近又封城了,所以整個服務業的狀況今年一直是非常低迷的,像旅館、餐飲、旅遊、消費等等這類,那明年這個時候,或明年上半年,看起來就會有比較好轉的跡象,那個爆發力可能還沒有反映在現在的評價上面,因為大家對這件事情還不敢有評價。

2021年須留意通貨膨脹

明年股市表現不需要看太不好。但有幾個變數是需要注意一下,一是通貨膨脹,現在沒有人講通貨膨脹,Fed現在都說不用管通貨膨脹,但這件事是要注意一下,雖然他說他的貨幣政策,是看平均通膨預期(縮寫AIT),但是各位注意,如果當通膨開始起來的過程,還不用碰到AIT的目標,那過程大概就可以讓投資人很害怕了。

比如說,今天我們的油價都很低,但明年一、二季的油價,與現在相比一定是成長的,因為今年基期低;第二個如果把油去掉之後,看現在原物料,農產品在漲、銅礦在漲,連鋁都在漲,這些原物料是在漲的,那相對於今年的狀況,明年的物價其實是有壓抑不住的樣子,但我不想把它做成一種恐慌,因為畢竟經濟還沒有起來,它必須伴隨經濟非常熱絡才可以,我的意思只是,因為今年基期太低了,明年成長會很明顯,明年物價上漲也應該會很明顯才對,若有通膨,可能會影響央行貨幣政策,市場又會不斷猜測,那個猜測就會變成市場的不確定性。

美國選後政策不確定性高

美國選後的政策狀況是很不穩定的,如果是現任總統連任,未來4年他會放手幹,沒有顧忌了,他愛怎樣就怎樣,我覺得這對市場是一種不確定,如果川普沒有連任,換另外一位的話,美國過去4年的定位也勢必要做調整。因為過去4年美國退群退很多,像退出WHO,WTO也威脅要走,巴黎氣候協定也退了,然後伊朗核武協定也退了,美國變成單邊主義,在政治上行單邊主義,但另外一位恐怕不是這樣想,基本上他希望區域性,某種程度上是多邊主義,所以這個美國在選後的角色,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狀況。

唐祖蔭認為,11月美國總統大選,會影響股市走勢。(記者胡志愷攝)

所以明年金融市場來講,經濟的發展、經濟的成長層面還ok,只欠缺現在很多人對於他成長有多快,或哪些產業的爆發比較強,這還不太確定,但基本上成長是定調的,但他的風險在於一個是地緣政治風險,第二是物價風險,我大概是先抓這樣去看。

從過去經驗也看得出來,美國只要有換黨執政可能,就是選舉在野黨聲勢比較強的時候,那一年選前2、3個月的美股大概都不會太好,當然不會大跌,但是他平均來看,就是一個盤整的階段,可是如果執政黨聲勢比較強,連任機會大的時候,選前2、3個月的股票市場就相對好一些些,這是美國選舉在過去蠻有趣的一個現象。

(攝影、剪輯/記者 胡志愷.謝羽蓁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