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逼使中國紡織業群向東南亞設廠 中國官方證實想挽回

2020/09/24 09:44

中國紡織業群湧向東南亞設廠。(美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以來,西方訂單大幅流向東南亞國家,迫使中國紡織業群湧向東南亞設廠,中國工信部證實此項訊息,並正在協調業者返回中國,但目前的績效顯然有限。

《21經濟網》報導,據統計,2019年越南紡織品服裝出口額同比增長7.5%。與之相對應的是,2019年1-12月,中國紡織品服裝累計出口額為2718.362億美元,同比下降1.89%。同一時間,越南紡織品出口額為326億美元,較2018年增長了7.5%,較2017年增長了24.42%;其中,中國在越南投資的紡紗產能佔越南紡紗總產能的32%。

據報導,中國業者前進東南亞設廠,主要是跟著訂單走,規避高額關稅,如越南、柬埔寨、菲律賓都是著重美方訂單,而緬甸出口到歐盟是零關稅,另外,人工便宜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不過,業者也反映,東南亞的產業鏈並不成熟,原料還在中國,且生產效率低,還有語言、文化等問題,綜合成本計算,東南亞不見得比中國低,但在中國企業成為聚落後,綜合效能正在提升,也增加企業間的競爭。

相對於業者群體出走,中國等於遭到掏空危機,中國中信部發出訊息,允諾統籌推進紡織行業國內外協調佈局和發展。支持優化產業鍊及供應鏈,但最重要的是支持紡織服裝產業向中西部轉移。

但業者反映,返中設廠目前有困難,主要是中國成本逐漸提高,其次是,外貿市場受到貿易壁壘衝擊正在逐漸加大,以致中企大多選擇留在東南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