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字節跳動:已向北京商務部提出技術出口申請

2020/09/24 09:46

字節跳動表示已在中提出技術出口申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及科技部上月28日公告修正《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中的部分條文,被外界視為應對美國限制科技出口的手段。而字節跳動昨日深夜表示,已根據此條例向中國商務部提出申請。

《路透》報導,字節跳動昨晚在官方「今日頭條」帳號發文,稱已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和《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規定,向北京市商務局提出許可申請,​​正在等待受理決定。

字節跳動沒有解釋該申請是否與正在進行的TikTok美國業務交易有關。

中國上個月刪除此目錄中4項「禁止出口」及5項「限制出口」技術,並新增生技、材料、航天等23項技術為「限制出口」,為12年來首次修改。專家稱,這些修訂讓中國在TikTok交易中得以掌握技術出口的話語權。

字節跳動已與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達成初步協議,將成立新的「TikTok Global」公司,但股權分配似乎仍有歧見:字節跳動稱將持有其80%股權,甲骨文和沃爾瑪則說多數股權會由美國投資人持有。中國官媒這幾天則譴責甲骨文和沃爾瑪的協議是基於欺凌和敲詐,中國沒有理由批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