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壟斷中國醫療設備市場靠賄賂? 全球知名3大企業行賄細節被曝光

2020/09/24 08:53

西門子公司。(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門子(Siemens)、飛利浦(Philips)、奇異(GE)等3大企業,壟斷中國醫療設備市場比重高達80%,傳聞是透過中國當地的中間人,賄賂中國政府官員及醫療機構人員,以換取醫療器材訂單;不過,3大公司都否認傳聞,但是,中國政府卻曝光一份法院判決文,將這3家公司的行賄細節露出,幾乎是證實傳聞。

奇異公司。(法新社)

早在去年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證管會)就傳聞對這3公司可能行賄以換取訂單的說法,進行調查。

飛利浦公司。(路透)

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根據法院判決文書統計,2016年至2019年間中國百強製藥企業中有超過半數被查實存在給予或間接給予回扣的行為,其中頻率最高的企業3年涉案20多起,單起案件回扣金額超過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8400萬台幣)。

另據中國本身的不完全統計,2010年至2019年10月,醫藥領域被查處的行賄、受賄案件高達3113件,而2013年以來尤為高發,相關案件超3000件,除開跨國醫藥企業,還有很多國內的知名藥企。

根據法院貪污案的判決文中,涉及了飛利浦、西門子等企業行賄行為。

根據法院文書,飛利浦代理商曾兩次向時任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柴多行賄共計20多萬元(約逾84萬台幣),而只是希望柴多向醫院打招呼「快付款」;西門子也在柴多協助下得標該醫院的牙椅,招待他到珠海賞航展、在機場送他裝現金30萬(約126萬台幣)的水果箱。

飛利浦銷售3台彩超設備給山東省煙台市萊山區第一人民醫院,當中就透過代理商向該醫院原黨支部書記、院長郭軍支付「佣金」及謝禮共90萬元(約378萬台幣)現金。

GE醫療超聲設備賣給四川眉山市人民醫院,中間交易過程是,代理商誌慶公司付給汪姓中間人210%的推廣費,而後這筆費用轉手成為當時市醫院院長王建民在成都的一套房產。

報導也引述美國司法部的文件,指西門子醫療集團在「產品推廣」方面出手闊綽。從2001年至2007年期間共向中國5家醫院行賄共計1440萬元。而在2015年,西門子旗下醫療部門因涉嫌賄賂醫院使用其高價醫療產品遭國家工商總局調查,涉案醫院多達1000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