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豐金提告吹哨者 法庭曝光摩根士丹利和解6大聲明

2020/09/23 16:27

永豐金控告吹哨者、前銀行總經理張晋源在今天於台北地方法院第3度開庭(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與永豐銀提告前總經理張晋源賤賣子公司美國遠東銀行(FENB)案,台北地方法院今(23日)第3次開庭。其中,原本也被永豐金列為提告對象的摩根士丹利公司(大摩),已經與永豐金達成和解,今日法庭上首度曝光和解書內容,共有6大聲明;不過,張晋源委任律師當場質疑,該和解聲明書的「證據力」,並要求法院必須進行證人交叉詰問。

台北地院今天開庭,前立委黃國昌披上律師服,為張晋源擔任本案的辯護律師。至於大摩與永豐金雙方在法院達成和解,今天也在法庭上首度曝光!

回顧過去,張晋源為永豐三寶案的「吹哨者」,過去曾任永豐銀總經理;不過,永豐金去年9月對張晋源正式提告,涉及銀行法等特別背信罪及證交法的非常規交易等,仍為2016年賤價出售子公司FENB。當時,張晋源抨擊這是對吹哨者的報復,而永豐金強調,此與張是否為「吹哨者」身分無關。

除了張晋源,永豐金原本也把該筆交易案擔任顧問公司的大摩列為被告,求償金額高達新台幣21.5億元;不過,據瞭解,大摩已在今年7月已與永豐金達成和解,也就是第3次開庭前達成和解,但事前雙方均不透露和解內容。

根據大摩出具6大聲明,強調過去僅列席永豐董事會,張晋源領導的專案小組並未要求對該筆交易案,須向董事會提供任何資料或評估報告,更沒有任何其它管道能接觸永豐金及永豐銀行董事會。

此外,聲明內容還包括:張晋源等專案小組可以決定「迴轉所得稅資產備抵的帳面金額」以增加交易帳面金額,但是大摩未獲此通知;大摩是依據張晋源等專案小組的要求,將電子郵件寄送。

不過,張晋源也隨即在庭上反駁,摩根士丹利在交易前曾列席董事會,難道是去參觀嗎?黃國昌也質疑,為何摩根士丹利的和解聲明內容與當初不同,質疑這份聲明書的證據力,並要求進行交叉詰問,以釐清事實。

大摩除了出具不利於張晋源的6大聲明外,還提供與張所有往來電子郵件,從2015年的9月到2016年的12月共計4千多封,讓永豐金願意撤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