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主要航空公司 僅台灣、南韓Q2能獲利

2020/09/23 15:35

台灣的航空業者,目前是全世界少數尚能獲得喘息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航空業哀鴻遍野,僅有台灣、南韓的業者尚有喘息空間: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全球已發佈財報的30間主要航空公司中,僅有台灣的中華航空、長榮航空,以及南韓的大韓航空(Korean Air)及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第2季能夠獲利,這主要得益於貨運業務,以及國家的產業及地理優勢。

台、韓的航空業者現在的獲利主要都來自貨運,這4間航空公司本來就有龐大的貨機機隊,在全球因為疫情打亂全球物流的時候,因運費上揚而獲利,因此第2季航空貨運貢獻大韓航空72%的營收,華航的比重更高達92%,而在去年的時候,貨運貢獻這2間航空公司的營收還不足1/3,華航第2季的獲利甚至因此較去年同期暴增3倍以上。

雖然現在有多間航空公司也將旗下機隊改裝為貨機,但是台、韓的貨運更具優勢,因為當地生產的科技產品、電子零組件等因疫情而需求大增,除此以外,亞洲地區也生產大量目前急需的個人防護用品,因此台、韓的航空公司便可將各式零組件載往中國、東南亞等地,再將成品載往歐、美等地,並將外國的食物、藥品等運回國內。

不過安柏瑞德航空大學(ERAU)學者Bijan Vasigh直言,將業務重心轉向貨運終究只是權宜之計,因為客運仍舊是航空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