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斷供華為只是開始?向松祚:要做最壞的打算

2020/09/23 14:44

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22日警告,美國對華為晶片斷供也許只是開始,不能排除對中國所有領域全面斷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15日正式生效後,華為面臨晶片斷供危機,中國著名經濟學家、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22日警告,美國對華為晶片斷供也許只是開始,不能排除下一步美國會對中國所有的手機廠商和電腦廠商斷供,甚至對其他所有領域全面斷供。

向松祚接受中媒《功夫財經》專訪時表示,毫無疑問,美國現在是下決心在技術上和中國脫鉤,甚至不排除是全面的、徹底的脫鉤,斷供華為發生後,雖然事態發展已經超出不少人的預期,但中國恐怕還要做更壞的打算,「如果美國在晶片領域之外,在作業系統、軟體領域乃至其他所有領域全面斷供,我們該怎麼辦?」

向松祚提及,近日有美媒報導指出,中國的商用飛機C919裡面有很多的核心技術,特別是發動機和電子系統也是以美國為主,「如果美國不供應,我們的C919還能不能飛得起來?」

向松祚表示,綜合這些事情,可以得出基本判斷,美國現在是下決心要和中國脫鉤,「至於脫鉤脫到什麼程度?是全面的、徹底的脫鉤,還只是部分脫鉤?這都是需要我們做好準備的」。

向松祚表示,美國下決心在所有先進的技術領域,只要有中國公司占得先機,就要不惜一切代價制裁和打壓;現在之所以不惜一切代價要把華為打死,就是因為華為在5G領域首次在全球領先,而美國在5G領域可能落後至少3到5年,「美國不能容忍任何1家中國企業在最關鍵的、最重要的技術裡面取得領先,這是美國的1個國家戰略」。

面臨被美國在各種領域「卡脖子」的危機,向松祚認為,中國應在包括科學技術在內的所有產業領域,做1個全方位的檢討,打壓華為顯然不是個孤立的事件,他呼籲重要的部門,或者重要的、負責任的智庫,去做1個非常詳盡的評估,尋找短、中、長期的合理應對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