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加強控制民企原因 CNN記者:內外交迫

2020/09/22 20:56

中共發出統戰民企文件,可能是因中國在內外交迫下,一切都只能回歸到黨之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本月中下達文件,要求加強「統戰」民營企業,明顯就是要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控制,要企業「聽黨話、跟黨走」,但是為什麼要這麼作,《CNN》記者Laura He撰寫特稿指出,這是因為中國已「內外交迫」,中共需要的是「1個整體」,至於民營企業會受到的影響乃至國際觀感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根本就不會在乎。

下達民企統戰文件,對中共而言也是1970年代以來頭一遭,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教授曾銳生表示,這是因為中國經濟受到疫情打擊後,沒有完全恢復,鑒於中共一直擔憂,經濟不穩將導致社會失序,以及近期中國民營企業的金融問題,讓中國政府不希望在這個時候還有更大的自主權。

香港中文大學客席教授林和立則表示,西方世界對中國的不滿加劇,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例如華為的命運等,因此習近平要讓整個國家只能是「1個整體」,黨必須是「中國的一切」,包括經濟,在這樣的的情況下,民營企業務必要接受黨的領導,也只能有跟黨一樣的聲音。

但是對中國民營企業而言,壓力來源恐怕不僅止於中共,因為西方世界一直都對中國民企與中共的關係感到很不信任,最典型的例子就是TikTok的命運,不過林和立表示,習近平那樣的「超級鷹派」根本不會在乎西方,他寄望於國有企業擺脫對西方的依賴,而維繫中共的統治則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