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人:台幣急升對台股有3大影響 投資人需留意

2020/09/22 12:07

大拇哥投顧提醒,台幣急升對台股有3大影響,投資人需留意(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新台幣成為強勢貨幣,昨日兌美元更一度升破29元大關,法人提醒投資人,台幣價位並非重點,關鍵在於升值的速度和對企業的衝擊,才是需關注的焦點。

大拇哥投顧(TAROBO)分析,台幣急升一旦升破29,對台股將出現的3大影響,包括外資買盤放緩、主要在台灣製造的出口企業股票表現不佳,第3是壽險主體的金控企業個股表現也受影響。

外資買盤部分,大拇哥投顧引述彭博資料統計,今年以來外資對台股累計淨賣超200億美元,也就是說疫情爆發後,外資回補的部位仍相對較少。目前台幣和台股均升至高點,在美國總統大選將至的背景下,預期外資布局將較謹慎,導致近期來自外資的支撐力道將相對減緩。

至於倚賴台灣本地廠的出口商,尤其是「毛三到四」的低毛利企業,如果避險比例偏低,台幣強升將大幅影響利潤,成為受影響較大的企業,因此建議投資人降低此類股票的持有比例。

金控部分,由於壽險業大量資金投入海外市場,又以固定收益債券為大宗,在目前全球的極端低利率環境下中,若需兼顧資金成本,勢必無法耗費成本進行外匯避險,導致各家壽險的外匯避險比例偏低,若台幣大幅升值,恐讓各壽險面臨外匯虧損;若須增提避險,又需負擔高額費用,在在均有拖累獲利的疑慮,因此,不建議投資人在此類股票上曝險過多。

至於同樣是出口商,但製造與銷售大多都在海外的企業,大拇哥分析,由於收付大多以美元、歐元等國際貨幣結算,台幣升值只是財報揭露上吃虧,並不會造成實質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