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持股將逾半 華爾街日報:「TikTok全球」勢成美企

2020/09/21 22:20

美媒指出,美中3家企業為營運美國TikTok業務而共同成立的新公司「TikTok全球」,美國投資人和企業的持股將逾半。(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將與美國企業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和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共同組成新公司「TikTok全球」(TikTok Global),負責管理及營運美國TikTok業務,以消除美方國安疑慮。《華爾街日報》分析,雖然字節跳動聲稱持股將達8成,但其中逾3成股份屬於美國投資人,加上甲骨文和沃爾瑪持股達2成,這家新公司實際上將成美國企業。

字節跳動21日發表聲明指出,依據目前的方案,甲骨文將可全面審查和更新美國TikTok原始碼,藉此確保美國用戶的數據不被監視和蒐集,但不會涉及演算法和技術的轉移。此外,「TikTok全球」也將在美首次公開募股(IPO),但字節跳動仍將持股80%,強調「TikTok全球」仍是其子公司。董事會則由創辦人張一鳴、沃爾瑪執行長董明倫(Doug McMillon)及多位現任董事組成。

《華爾街日報》指出,字節跳動對「TikTok全球」的股權中,有逾30%屬於美國投資人,加上甲骨文將持12.5%股份,沃爾瑪認購7.5%股份,該公司實際上將有約53%股份掌握在美國公司或投資人手中,且首次公開募股後,字節跳動的股份還可能降至31%,「TikTok全球」理論上將成美國企業。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負責人、美國康乃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認為,這是一筆「設計極為巧妙」的商業交易案,雖然以川普原先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來看,交易似乎打了折扣,但川普仍可宣稱美方獲得勝利,也證明自己對中國強硬並非光說不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