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愛台聯盟」打群架抗中 盧超群提5訴求促台成AI晶片優勝美地

2020/09/21 18:21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長盧超群(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107家半導體供應鏈業者合組暱稱為「愛台聯盟」(AITA)的「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今舉行成立後首次會員大會。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聯盟訂定共同標準後幫助AI晶片減少10%研發費用、25%研發時程,加速AI產業化;經長王美花也表示在中國對半導體大投資威脅下,產業需「打群架」避免衝擊。會長盧超群表示此產業「只有第1沒有其他」,而在疫情中台灣要做AI與半導體的「優勝美地」,提出5大訴求希望政府能協助產業爆發。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去年成立,今年正式舉行會員大會,107家半導體供應鏈相關會員包括聯電、旺宏、日月光、聯發科、新思、 微軟、華碩等。聯盟會長盧超群表示,台灣目前已有「3美」,包括防疫有成的醫療美名、台積電供應全球大廠半導體晶片的科技美名,若能再透過半導體來發展AI產業,台灣就能夠成為科技的「優勝美地」邁進。

沈榮津則說,AI晶片正是AIOT的關鍵大腦,聯盟成立一年來訂定AI軟硬體共通介面標準等成就,的確在產業發揮加速作用,包括AI晶片研發費用減少10%、開發時程降25%。王美花則說,中國目前把補貼大量挹注到半導體產業,台廠需要有共通的平台「打群架」,讓相關成本降低、快速研發終端應用;聯盟結合100多家廠商分享成果,更能因應相關衝擊。

而聯盟成立一年,也促成產業多項成果,包括串連台灣半導體大廠如聯發科、日月光、晶相光及工研院,發展異質整合介面,結合多顆不同晶片預期能縮小模組體積4到6成、降低運算耗能25%到40%、提升運算速度20%到35%。

此外也將開發世界首顆可重組類比AI運算技術的「屏下大面積光學指紋辨識晶片」,增強指紋辨識力,能應用在開發低成本、高效能、防偽能力強的行動裝置或監控、安防、物聯網系統。而國際大廠新思科技也因與聯盟合作加碼投資台灣,斥資8億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兩年內將建立超過百人團隊。

盧超群說,AI晶片產業發展快速,「贏者全拿」、沒有第2與第3名,他也提出5項訴求希望政府協助讓產業加成爆發。第1是希望快速改革人才政策,促成具創新突破利的人才能夠群聚效力台灣。

第2是在相較與美中日更有限的經費中,讓科技業能有適當經費進行國際競爭。第3則是希望強化科技與金融的互動與結合,讓願意進行風險投資及直接投資產業、研發的投資人,能有更好的獎勵政策,讓資金不離開台灣。

第4提高科技急需的立法活力,希望能不分黨派都協助科技創新急需的立法。第5則是加強並實質獎勵國際研發合作,分享國際研發成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