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府與中龍鋼鐵簽約回收水 可省一半自來水用量

2020/09/21 17:16

一滴水當兩滴用!中市與中龍鋼鐵簽約以回收水作工業用水,可省一半自來水用量。(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今與台中港務分公司及中龍鋼鐵公司簽定「福田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用水契約,預計2025年起中市的福田水資源中心每日將提供5.8萬噸回收再生水給中龍鋼鐵公司,預計可取代中龍鋼鐵每日半數自來水用量,省下的自來水可轉作民生用水,「一滴水當兩滴用」,達到珍惜水資源目標。

台中市水利局指出,「福田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預計埋設長約29公里的輸水管線,將南區的福田水資源中心回收處理過的再生水,供至台中港工業區作為工業用水,部份替代現行以自來水做工業用水,更有效利用水資源;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日與台中港務分公司及中龍鋼鐵公司簽定用水契約,相關管線工程2025年預計完工啟用。

盧秀燕在簽約儀式中感謝水利署協助及內政部營建署補助福田案拉管線所需的40餘億元中的92%經費,讓中市沒有經費壓力下促成水資源再利用案,更感謝在地企業中龍鋼鐵率先作為工業界示範,採用市府水資中心所製成的回收水,創造政府、企業、民間三贏局面。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氣候變遷影響降雨,今年夏天6月到10月應該降雨1500毫米,但迄今實際降雨量卻不到1/3,水資源更要加強「第二次使用」達到循環經濟效益,樂見台中成功與企業合作水資源再利用。

水利局長范世億強調,台中地區每日需水量預計120年達到157萬噸,為穩定供水,市府積極推動放流水再利用計畫,以水資中心回收水作為工業用水替代水源,使產業界與企業有穩定水源使用,民眾生活用水也不因工業用水受排擠,提升企業「根留台中」意願。

水利局表示,福田案為行政院所核定「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示範推動方案」6座示範案之一,福田案在2013年即由行政院核定,期間經過多次媒合,今年6月與台中港務分公司及中龍鋼鐵公司達成水價及用水契約共識,今簽定用水契約後,預計2025年完工啟用。

范世億說,完工後初期預估可提供每日5.8萬噸再生水,之後最大輸水能力可達到每日10.5萬噸,相當於42萬人生活用水,解決限水期間的工業區水源供應問題,對於旱季用水調度有正面助益。

至於中龍鋼鐵董事長王錫欽指出,目前中龍鋼鐵每日用水量已從原來5.1萬噸降到4.7萬噸,未來採用福田回收水經處理後再利用,可望取代現行一半的自來水用量,有效節省水資源。

至於雙方簽約水費,范世億指出,工業用水每度水費為12元,因與中龍鋼鐵是示範合作契約,將以一度3.5元的水費計價,未來一年約收7千萬元水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