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關係緊繃 國泰調查:35%民眾憂未來半年台股將下跌

2020/09/21 13:39

民眾認為影響明年台股指數走勢最主要原因,有34.3%民眾認為,全球財政與貨幣政策的寬鬆程度是最主要原因。(國泰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由於美中關係緊繃,民眾樂觀情緒持續下滑,國泰金控今天發表報告指出,台股跟隨主要國家股市高檔震盪,有31.2%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台股將上漲,但有35%認為將下跌,另有19.8%預期不變。

國泰金今天發表「9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雖然歐美疫情有逐步緩解跡象,但美中緊張情勢仍在,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股市樂觀指數連3月下滑至-3.8(8月為-2.5),風險偏好指數也小幅上升至6.7(8月為4.7)。

國泰指出,對於影響明年台股指數走勢最主要原因,有34.3%民眾認為,全球財政與貨幣政策的寬鬆程度是最主要原因,23.8%民眾覺得是美國股市走勢,20.3%民眾認為兩岸關係的穩定度重要,17%的民眾則看重台灣經濟成長及企業獲利。

對明年經濟看法,民眾認為影響明年台灣經濟成長最主要的潛在風險,有48.5%民眾認為是疫情再次惡化,28.4%的民眾擔心美中衝突進一步擴大,9.4%的民眾則憂慮供應鏈重組會提高成本,進而削弱企業獲利,僅1.4%的民眾認為其他新興市場動盪,會影響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

至於景氣方面,本月景氣現況指數則連5月改善至5.6,近期歐美疫情有逐步緩解跡象,展望指數微幅上升3.1(8月為1.9);民眾薪資上漲預期指數走高至-3.3(8月為-6),連5月上揚。另,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下降至-0.3(8月為1.1) ,顯示近期台灣防疫措施緊縮且振興政策效果遞減,使民眾大額消費行為趨緩。

對經濟成長率預期,主計總處估計今年經濟成長1.56%,通貨膨脹率-0.19%,本月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維持在1.4%(8月為1.4%),有85%民眾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達到1%以上。民眾對於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維持在0.40%(8月為0.40%),預期今年通貨膨脹率將低於1%的民眾,則微降至90%(8月為92%),顯示疫情影響下民眾認為通膨緩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