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南女兒蘇姿丰 將獲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最高榮譽獎

2020/09/21 11:05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近日宣布2020年SIA最高榮譽的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 Noyce)大獎將頒發給台南女兒、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近日宣布2020年SIA最高榮譽的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 Noyce)大獎將頒發給台南女兒、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以表彰她在技術或公共政策領域對半導體產業的傑出貢獻,預計11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的SIA領導論壇和頒獎典禮頒發獎項。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於2008年獲得SIA最高榮譽的Robert N. Noyce大獎,表揚他提出並落實「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的創新模式,促進「無晶圓廠專業積體電路設計領域」發展,以及對全球半導體業所做出的種種卓越貢獻。蘇姿丰是繼張忠謀之後,第2位將獲得SIA最高榮譽的華裔人士。

蘇姿丰在台南出生,父母都是台南人,是道道地地的台南女兒。蘇姿丰3歲跟隨父母移民美國,在美國成長與接受教育,擁有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博士學位的她,曾擔任過飛思卡爾半導體的技術長、網路與多媒體部門總經理,也曾任IBM半導體研發中心主管。

2012 年,她跳槽AMD擔任資深副總裁,推動搶攻電腦以外的市場,2014年升任總裁兼執行長,在她掌舵下,超微調整營運策略,逐漸走出低潮期,去年更與台積電合作,透過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大力奧援,AMD高效能處理器持續搶攻對手英特爾市占率,拜疫情帶動在家工作趨勢之賜,營收與獲利亮眼,今年還宣布上修全年營收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