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吹捧TikTok交易案 彭博:幾乎未滿足他的任何關鍵要求

2020/09/21 11:27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7月以國安疑慮為由,威脅要封殺有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除非這家公司、公司的演算法及數據控制權移交給美國。後來TikTok提出與甲骨文(Oracle)及沃爾瑪(Walmart)結盟的方案,在上週得到川普批准,並對此交易案大肆吹捧。不過外媒報導,這項交易案幾乎未滿足川普先前的任何關鍵要求,更有專家直言,國安風險仍在。

《彭博》報導,川普先前表態,希望由美國公司來收購TikTok的美國業務。在這次的交易案中,擬成立負責美國業務的新公司「TikTok Global」,儘管甲骨文、沃爾瑪將入股,但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仍是這個新公司的大股東。

此外,報導指出,川普先前表態,出於國安考量,希望TikTok的數據掌握在美國手中,但專家警告,演算法本身仍屬於字節跳動,故國安風險依舊存在。

至於川普先前希望的政府「抽成」,報導指出,變成了為美國財政部創造50億美元新稅收的模糊承諾,TikTok並宣佈將創立1項新的「教育倡議」,線上教孩子閱讀和數學。川普表示,自己對此很滿意。

但報導認為,川普確實贏得部分勝利,譬如TikTok Global將在德州設立總部,並承諾將雇用2.5萬名美國人,雖然沒有給出詳細的招聘資訊或時間表;此外,該公司董事會將由美國人經營;而更重要的是,在離美國總統大選6個星期前,川普結束了這場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