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地方銀行擠兌風暴真假?官方一則訊息被解讀「證實」

2020/09/21 09:45

中國中小銀行曝擠兌風暴,今年至今已有5起,圖為今年7月的河北省衡水銀行被擠兌。(圖擷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金融黑洞持續遭到懷疑,近兩個月來網上連續傳數起地方銀行擠兌風暴,不過,本月18日中共監保會網站上的「闢謠」文字,卻被媒體解讀「證實」了地方小銀行連爆的擠兌風暴,顯示中國中小銀行正陷入困局,未來擠兌事件恐越來越多。

中共銀保監會網站刊登官方與記者問答的內容,其中,記者問到「據媒體報導,去年以來個別地區發生了謠言導致的集中提款,請問如何看待這個現象?」

官方答:「個別地區的小額儲戶,尤其是經濟欠發達的地區和金融知識薄弱的居民,由於金融常識匱乏,受到謠言影響或煽動盲從,出現了不必要的集中提款,且大多是老年人。有的老百姓聽信謠言,不接受勸導和解釋,甚至寧願損失定期存款利息也要堅決支取。」等於證實擠兌事件。

中國中小銀行曝擠兌風暴,今年至今已有5起,圖為今年7月的河北省衡水銀行被擠兌。(圖擷取自微博)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已被曝出擠兌的銀行有5家,包括甘肅銀行、山西陽泉市商業銀行、河北省保定望都縣保定銀行、河北省衡水銀行、遼寧省葫蘆島銀行。

事實上,中國早從2015年起,包括河北、浙江、廣東、河南、湖南、四川等地就陸續曝出多起銀行存款糾紛,近年再加上經濟下滑、疫情致訂單大減、供應鏈撤離,中小企業營收下滑,分析指出,資金最困難的就城鄉銀行。

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至今年6月底,中國銀行業帳飆升高達2.73兆元人民幣,同比增加22.4%,是2016年9月以來最快增速,已危及中國金融系統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