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就經濟繁榮網絡等八大議題 台美將展開正式對話

2020/09/20 15:57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討論議題(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弔唁故前總統李登輝及舉行經濟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談議題,王美花表示針對包括經濟繁榮網絡、5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基礎建設能源、投資審查、婦女經濟賦權等8議題交換意見,為正式對話做準備,雙方也共識將召開正式對話,且會儘速召開。

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行程,18日與台灣進行「官方對官方」的經濟會議,經濟部今天正式說明會談議題與成果。而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未看到任何實質談判,但造成兩岸關係緊張,經部也以具體議題加以反駁。

王美花表示,雙方當日針對包括經濟繁榮網絡、5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基礎建設能源、投資審查、婦女經濟賦權等8議題交換意見,為正式對話進行準備,以利屆時台美雙方可以有更具體討論,達成建設性到成果。

王美花也說,會談氣氛良好,雖非正式對話,但已邁出美台重要一步。此外雙方也已有共識,將儘速展開正式對話,本次先行盤點議題,正式會議再深化對談;而對舉行正式會議雙方已有共識,無論大選等因素,雙方還是會儘速來談。

在經濟繁榮網絡方面,美在會中正式向台灣介紹近期提出的「經濟繁榮網絡」(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EPN),表示EPN將從經濟安全角度切入,提倡經濟自由、開放、透明及公平等價值,未來將涵蓋綜合性的經濟合作議題。

而在5G乾淨網路方面,雙方也提出進一步合作可能性。其中美方分享推動「乾淨網路」倡議(Clean Initiatives),來維持網路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王美花則表示台方介紹台灣有5家電信商全數入列美國國務院評定的31家「可信賴5G乾淨網路營運商」,且向美方介紹台灣在4G時就未使用華為的核心設備,5G則延續此選擇。

產業供應鏈重組方面,王美花表示向美方說明台灣已因應美中貿易戰,早在2019就推動台商回台政策,目前已有200多家台商響應。

此外,美方對台半導體生態系有相當興趣,王美花也表示台方介紹台灣半導體優勢,包括從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已有完整生態,甚至也促成外資來台加碼投資;此讓台有條件可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信任夥伴,進行進一步深度合作。

在新南向、印太及基礎建設及能源方面,我方向美方說明台商也傾向到第三地重組供應鏈,並介紹台商意象與情形。而美方也指出在新南向具有「POD」(Partner Opportunity Development,夥伴商機代表團)機制,台美企業可共同考察在第三地適合投資的項目,台方也會深入了解,盤點是否有合作機會。

在投資審查部分,王美花表示台方介紹台灣對外資審查法規等,尤其是台灣對中資區分開來審查的模式,美方相當很有興趣,未來將納入正式對話議題項目。此外美方也主動提出女性全球發展跟環保倡議,大力推崇女權在經濟繁榮的角色,王美花指出台灣將深入了解後討論與美方如何合作。

而對本次是否有討論到台美雙邊協議(BTA)議題,王美花則表示美國國務院與台交流是從戰略層面上討論經濟合作事項,各個議題由國務院主導;但BTA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負責,路徑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