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共軍國企」發債券融資 專家指美4大金融機構聲譽恐下滑

2020/09/20 08:21

專家認為,美國銀行與中國國企的交易,將使得部分美國金融企業面臨聲譽下滑風險。(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多家美國金融機構近期傳出幫助兩家被美國國防部認定為「中共軍事公司」的中國國企發行債券,引起輿論討論。專家認為,美國銀行與中國國企的交易將使得部分美國金融企業面臨聲譽下滑及制裁的風險。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華爾街日報》曾在9月15日報導指出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在15日定價發售10億美元債券,中國化工集團公司則是在14日定價發售24億美元債券,而上述兩家公司先前都曾被美國國防部列為「中共解放軍關聯企業」。據了解,美國銀行和高盛集團的部份業務部門,都在幫助中化集團進行債券發行工作;此外,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也在三峽集團發行債券交易的承銷商名單之中。

對此,美國肯尼索州立大學(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經濟與金融學教授劉學鵬指出,隨著目前美中關係惡化以及目前美國國內對中國的負面印象,美國金融機構若和中國國企合作,可能會讓自身公眾形象帶來負面影響。劉學鵬表示,美國銀行業內的激烈競爭,無形中也增加了中國大型國企的談判和議價能力,在美國政府給部分中國國企貼上特定標籤之後,這些銀行可能會重新評估與中國開展業務的風險。

公共政策部落格「Reality Chek」創辦人托納爾森(Alan Tonelson)則表示,儘管目前美國法律允許美國銀行從事這些交易,但由於中國軍事力量不斷壯大,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政府在對付中國政府的戰略上存在重大缺口。托納爾森認為,債券銷售無疑增加這些「中共解放軍關聯企業」的可用資源,因此出於國安因素,需要迫切立法禁止此類債券發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