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垂死掙扎!字節跳動緊急提起訴訟 質疑川普越權

2020/09/19 16:37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週五晚間緊急提起訴訟,挑戰川普命令。(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川普強力打擊下,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即將在20日於美國下架,屆時美國民眾將無法再於應用程式商店下載使用。《彭博》指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週五晚間緊急提起訴訟,質疑川普政府採取的程序是否超越權限。

據報導,字節跳動於華盛頓提起訴訟,稱川普所為超過他的權限,且是出自於政治原因,而非依法制止所謂的「對美巨大且空前的威脅」,也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言論自由權的部分。

訴訟指出,川普行動將摧毀一個成千上萬美國人相聚、表現自己的社群平台,但美國政府無視TikTok致力保護美國用戶隱私安全的證據,甚至也提出除了禁令外的其他選項,但美國商務部執意要摧毀TikTok美國業務。

在8月6日川普簽下行政命令、宣布45天後禁止與TikTok交易後,TikTok便已在加州聯邦法院提過訴訟,要求阻止該行政命令,但未有結果。TikTok將從11月12日開始在美禁用,除非能完成美政府滿意的收購交易。

加州大學法律與技術中心主任James Dempsey表示認為,訴訟若要挑戰涉及國安的行政命令,通常是場艱鉅的戰鬥,法院一般來說不會審查總統關於國安問題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