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銀美林:逾8成經理人看好未來1年經濟成長

2020/09/18 13:19

目前做多科技股為9月份經理人調查中擁擠交易首位,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強勁的獲利、健康的資產負債表、穩健的現金流,加上股票回購的買盤等,仍支撐科技股漲勢。(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銀美林日前發布9月經理人調查,隨著近期就業、製造業數據回溫,目前經理人對市場看法偏向樂觀,有84%基金經理人預估未來12個月全球經濟將成長,其中有4成經理人認為,擺脫疫情陰霾後,全球經濟將更趨強健,另有61%經理人預估經濟將為U型、W型復甦,僅20%經理人預計為V型復甦。此外,相信近期為新1輪牛市的經理人占比則自5月25%攀升至58%。

在資產配置方面,調查指出,目前經理人「加股減債,並略拉高現金水位」,其中現金水位自上月4.6%微幅上升至4.8%,欲加碼股票的經理人淨比例自較上月增加6個百分點至淨加碼18%,欲加碼債券的經理人淨比例則下滑3個百分點至淨減碼35%,欲加碼現金的經理人下降1個百分點至淨加碼25%,為2020年2月以來低點,大宗商品部位則下跌7個百分點至淨加碼5%。

產業方面,科技、生技仍是2大最受青睞產業,但看好比例均較上月下滑10個百分點。另外,工業跳升至第3受青睞產業,公用事業則是最大淨減碼行業。目前做多科技股為9月份經理人調查中擁擠交易首位,但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強勁的獲利、健康的資產負債表、穩健的現金流,加上股票回購的買盤等,仍支撐科技股漲勢。

調查指出,目前市場前3大尾端風險,分別為,第2波疫情擴散隱憂(30%)、其次為,科技股強漲,引發「科技泡沫」擔憂(22%)、第3則為美國總統大選(18%)。

不過,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認為,儘管科技股評價升高,但在3條件支撐下,並無泡沫疑慮。

首先,相較於標普500指出大盤溢價幅度,科技類股預估本益比僅略高於過去30年平均;其次,科技類股具備高成長投資機會,除受惠數位轉型的結構趨勢,此次疫情推升遠端辦公、電子商務、遠距醫療等需求,也讓科技股成為主要受惠族群;最後,科技產業具高利潤率且資產負債表強勁,是少數有淨現金的產業,因此看好科技產業中長期投資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