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工商大老缺席台美座談 沈榮欽:用行動表明選擇中國、拒絕美國

2020/09/18 13:17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17日率團訪台,並於18日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會前會」,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卻表示不出席這場午宴。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指出,林伯豐等人用行動表明,台灣部分業者已經在美中之間選擇了中國、拒絕美國,這也將影響美國是否邀請台灣加入「經濟繁榮網路」的判斷。

沈榮欽今於臉書發文表示,不清楚為何取消「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但就柯拉克訪台行程來看,柯拉克上午在萬豪酒店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等人,針對台美供應鏈等經貿議題進行討論;中午將繼續AIT邀請,與台灣企業界代表進行午宴,主要是以科技業為主,顯示供應鏈仍是克拉克訪台的關鍵經濟議題。

對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與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缺席這場午宴,沈榮欽表示,顯示台灣部分業者仍對台美供應鏈有所疑慮,儘管柯拉克表示,「經濟繁榮網路」不會限制成員國與企業和其他國家來往,也不會要求在美中之間2選1,林柏豐仍拒絕出席,因為「林伯豐預料柯拉克可能會提以美國優先,讓台灣企業供應鏈先供應給美國,不要供應中國」。

沈榮欽指出,林伯豐等人以行動表明,「儘管美中脫鉤已經是進行式,但是許多台灣業者依舊難以應對脫鉤所可能帶來的衝擊,而且真要在美中之間二選一,也會選擇中國。」

沈榮欽表示:「從企業經營的角度而言,一旦美中脫鉤,真正應該應對的方式不該是二選一,而是像多年前宏碁與緯創、華碩與和碩一樣,必須以不同的組織形式,應對不同程度的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