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再打騰訊?傳CFIUS要求審查遊戲大廠個資協議

2020/09/18 11:18

圖為Epic Games出品的熱門遊戲《要塞英雄》。(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騰訊現為全球最大的遊戲公司,為許多歐美遊戲公司的大股東,如掌握《英雄聯盟》的Riot Games、持有《要塞英雄》製造商Epic Games達40%股份,而《彭博》指出,川普政府也未輕放遊戲領域,傳已要求遊戲廠商們涉及騰訊的資料安全協議的相關資訊。

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已致函包括Epic Games、Riot Games等在內的公司,詢問它們處理美國人民個資方面的安全協議。這些公司的代表拒絕發表評論或沒有立即回應。掌管CFIUS的財政部則拒絕置評。

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Vey-Sern Ling和Tiffany Tam估計,騰訊在美國的資產價值可能至少達220億美元(約新台幣6403.4億元),佔其銷售額和利潤的6%到7%。CFIUS現以國家安全為由發起調查,騰訊在美遊戲投資包括Riot、Epic和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都可能面臨撤資風險。

CFIUS負責調查外資收購美國企業對國家安全是否有風險,它有權檢查全部收購和非控制性投資,並建議總統阻止或取消交易。曾在CFIUS審查的財政部前副部長Aimen Mir表示,該委員會正在擴大其關注的數據類型,因為只要是巨量數據,最後風險都可能高到CFIUS必須介入並撤回交易。另一風險是中國可能因此對在中美企進行報復。

在關注騰訊及遊戲廠商前,川普已經打擊騰訊的通訊軟體「WeChat」(微信),除此之外也以強硬手段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