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乏社會共識 勞保年改暫緩、不設時程表

2020/09/17 22:00

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為勞保年改多次上媒體受訪。(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17)日晚間8點半發布聲明指出,考量近期社會對勞保年金改革意見分岐、差異過大,原訂最快年底前提出改革方向的規劃暫緩,目前沒有任何具體期程。

勞動部在聲明中表示,勞保年改沒有具體時程表,由於勞保年金改革攸關各方權益,必須審慎處理,勞動部目前未啟動任何方案討論。勞保是國家開辦的社會保險,政府會確保制度穩健、挹助財源,且負最後支付責任,「請大家放心」。

勞動部幕僚表示,勞保年改現狀沒有社會共識,確實很難在現階段推動,本來預計年底前拋出改革方向、草案內容,不過由於意見分歧實在太大,只好先暫緩,將會持續蒐集各界聲音。

​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屢對外指出,勞保年改是必定要做的事情,且期望可以在近2年完成,在今年底以前將先提出草案方向,提供各界溝通、指教。許銘春的規劃隨著勞動部聲明都將先暫緩。

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每3年釋出一次,2018年精算報告內容提出,2026年勞保基金就會用罄,將破產時間較上期報告提前1年,該份報告精算勞保平衡費率應達27.3%,才能維持勞保基金財務平衡;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現為10%(加上就保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