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怒了!駁回胡亦嘉出任街口投信董座 最重不排除撤照

2020/09/17 18:27

金管會今天宣布,駁回胡亦嘉出任街口投信董事長,若情況仍無法改善,最嚴重不排除撤銷該公司執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街口集團執行長今天再度高分貝痛批金管會,而金管會也作出回應,除了強調胡的「遵法認知,相當不足」,更表示,本周三已駁回胡亦嘉申請街口投信董事長一案,「因為連最基本的學經歷證明文件,也不願意提供」。金管會強調,由於街口投信董總雙雙出缺,若情況仍無法改善,最嚴重不排除撤銷該投信執照。

對於胡亦嘉抨擊金管會阻擾「託付寶」上線,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金管會對金融創新一向支持,但必須在符合法令規定,且保障投資人權益。

郭佳君表示,對於街口推出託付寶,金管會立場很清楚,不可以有保證收益、誤導投資人之虞,合作機構也必須善盡專業調查責任。

她並透露,金管會在7月19日去函給街口,要求提供託付寶架構的審議流程、簽核程序、三方合作(街口金科、街口投信、街口電支)的契約狀況,包括:彼此角色與功能,但街口8月11日回函,完全沒有提供任何書面資料。「到現在為止,還是如此」。

郭佳君更表示,街口投信因為原本董事長去職走人,在8月12日來函遞件金管會,由胡亦嘉出任投信董事長;但來函只有附申請表格及聲明書,胡個人的學經歷證明完全沒有提供。

因此,金管會8月20日去函請公司在8月底前提供;豈料,街口投信同樣未理會,因此,金管會已在9月16日決定駁回胡亦嘉出任街口投信董事長案。

「金管會成立以來,從未遇過這種狀況」證期局官員直言,投信董事長是非常重要職務,必須要符合規定,過去所有金融機構都會配合提供基本文件,頭一次遇到這種情況。

「一家金融機構負責人竟然連這種基本書面文件提供,都無法配合!」郭佳君直言,胡的「遵法認知相當不足」,但金管會仍希望金融機構及相關負責人,仍要有一定的遵法,「如果基本的書面文件都無配合,對於其它方面或領域的期待,坦白說,是比較困難的」。

近來街口屢屢槓上金管會,是否雙方認知不同,或是溝通上有誤會?對此,郭佳君抨擊,事實很清楚啊!「胡亦嘉只想認知、他自己想認知的!」

針對街口投信一再無視主管機關,加上該公司的董總又出缺多日,金管會是否可能開罰?證期局官員坦言,目前正在進行處理,根據投信投顧法之規定,相關處分包括:警告、停止相關業務等。官員強調,「最重還可以停止投信營業許可,也就是撤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