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電高層發言失控要大家感謝台電 台下冷回:委屈就開放民營啊

2020/09/17 15:48

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出席新建燃氣機組說明會,在台上激情發言。(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電計劃在台中發電廠內新建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並設置5座液化天然氣儲槽,並沿著站區西側道路埋設輸氣管線,今天在龍井區福興宮前舉行說明會,遭質疑原本說新建機組就要除役4部舊機組卻跳票,不少里長也質疑回饋金使用、安全性等問題,讓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失控大喊,「大家都罵台電,用電都沒有感謝台電!」被台下冷回:「這麼委屈就開放民營阿!」

市府經發局專委黃于珊表示,市府一貫立場就是新建機組的同時,應將1到4號機組拆除,否則原本的10部燃煤機組加2,就變成世界第一大的發電廠!火力發電廠30幾年來,有多少鄉親健康出問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父親也是肺癌走的,台中市民身受其害已久;回饋金的部分,去年發電量減少,市府拿到的回饋金也減少了3700萬,台電說回歸法制面,但規則也是台電訂的,市府也無所奈何。

梧棲區興農里長陳起益氣憤的說,開會前1天下午2點才收到用限掛寄來的會議通知,台電應該說清楚,這2部機組達使用年限30年後,會不會拆除,工程前置金、商轉後的盈餘應該由當地分配使用,不應該給市府拿去,把該做的建設亂花回饋金來做,天然氣儲槽工程怎麼做、耐震系數多少,都應該錄影存證讓大家知道。

梧棲區興農里長陳起益前1天下午才收到會議通知,連番發言質疑台電。(記者何宗翰攝)

前立委顏寬恒說,電廠所在的麗水里,原本居民靠捕撈漁業維生,台電來了全部都破壞掉,人口移出、地方發展停頓,因此地方希望在廠區南堤建置麗水漁港;去年他向台電爭取的前置金,以5200萬為基礎、2億為上限,但錢都跑到市府去分配,應留在當地;當初3任行政院長都曾承諾,2部燃氣機組發電時,會有4部燃煤機組退場,現在卻沒有照做,僅轉做備用,這個部分絕對持續抗爭、不會退縮。

台電表示,轉做備用機組4部機組運轉條件設定很多,空氣品質不好的時間不會啟用,夏天備轉容量低於8%時,空氣品質指數要在正常和普通的狀態下才可以啟用,且4部機最多只能啟動2部機。

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說,盧秀燕市長要經濟發展,經濟發展要用電,為了減碳,台中電廠的發電量從1年430億度,減少到低於300億度,回饋金也因此減少;目前台中市的用電,光靠發電廠的量已經不夠,「光有台積電、沒有台電也不行,台灣的經濟要顧的話,經濟和污染就要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