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吸引不到投資!專家:石油產業危機恐進一步惡化

2020/09/17 14:36

CNBC報導,專家指出,由於投資意願惡化,石油產業的危機恐怕會進一步惡化。(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 石油需求放緩導致國際油價下跌。財經媒體「CNBC」報導,專家指出,由於投資意願惡化,石油產業的危機恐怕會進一步惡化。

「CNBC」報導,今年來因疫情大流行,限制了許多人上下班通勤及旅行出遊等,使得石油需求劇烈下降,5月份西德州原油期貨合約價甚至一度跌至負值,創下歷史紀錄。整體來看,自今年初以來,國際油價約下跌40%左右。

由於石油產業今年表現普遍不佳,標普本週舉行的普氏亞太石油虛擬會議上,多數分析師指出,吸引不到投資將是該產業的另一大問題。

大宗商品交易商巨頭公司托克石油交易部門共同主管魯考克(Ben Luckock)指出,由於油價大跌、企業估值、探勘的和生產的資本支出下降,石油勘探與生產(E&P)遭受巨大打擊;他也指出,自2015年來標普500指數上漲了70%,E&P公司同一期間卻下跌了70%。

阿拉伯石油投資公司執行長Ahmed Ali Attiga也指出,石油相關產業將面臨投資面的巨大打擊;他表示,從資金面來看,石油產業面臨2大關鍵問題,分別是股東回報相對低,另1個則是整個價值鏈上的利潤被壓縮,這種現象將對籌資造成挑戰,特別是在整個行業陷入危機之時。

研究機構Rystad Energy今年初發表的報告估計,2020年E&P能源企業的營收最多可能年減40%至1.47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