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半年美中雙向投資額 創近9年最低水平

2020/09/17 14:19

1項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美中雙向投資額創下將近9年來的最低水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關係的惡化程度達到數十年來之最,由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等機構領銜所發佈的美中投資計畫(U.S.-China Investment Project)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美中雙向投資額創下將近9年來的最低水平。

《彭博》報導,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美中雙向直接及風險資本投資額總共僅109億美元,創下2011年下半年以來的最低紀錄,倘若沒有去年的1筆在美國進行的大規模收購交易,統計數據還會更低。

報告指出,今年前6個月,中國對美國直接投資從去年同期的34億美元,成長至47億美元;由於美國對中國的投資、尤其是科技領域的投資實施更加嚴格的限制措施,總體投資額依然很低。

今年前6個月,美國對中國直接投資較去年同期下降31%至41億美元,預料此下降趨勢在短期內不太可能反轉;不過隨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金融機構紛紛尋求取得在中國合資企業的控股權,在金融領域上,美國對中國的投資有著顯著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