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柯拉克敘舊?黃志芳:美方貴賓來台談雙邊關係

2020/09/17 12:48

貿協今舉辦2020 DATE SUMMIT數位商務大趨勢國際論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今(17日)下午將抵台、展開3天行程,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去年去年11月赴曼谷參加美泰印泰商業論壇已率領我國企業家與柯拉克會面。據悉,美國在台協會(AIT)向國內工商團體發出邀請,黃志芳也有獲邀,但黃志芳今低調不多談此次是否見面敘舊,僅指出美方貴賓訪台主要會觸及雙邊關係重要議題。

黃志芳指出,去年11月應AIT邀請在曼谷參加美泰印泰商業論壇,當時在AIT主動安排下,由黃志芳為首率領大連化工、智邦科技、中興工程、海外投資開發等6領域企業家與國務次卿柯拉克見面,黃志芳今表示,去年會面是很難得的機會。

外界關注柯拉克來台,兩人是否會敘舊,黃志芳只回應,人都還沒來,而去年兩人會面主要談美中貿易戰供應鏈重組、台美商業深化合作討論,媒體追問若有機會見面可能觸及議題,黃志芳說,美方貴賓來談的應該都是「雙邊關係」的重要議題。

貿協今舉辦「2020 DATE SUMMIT數位商務大趨勢國際論壇」,黃志芳談到,全球因為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戰而被迫必須重組供應鏈、加速數位轉型,這對台灣企業是很好的機會。他認為,全球數位轉型進程提早5至10年,而台灣強項就是生產數位轉型所需的硬體設備,包括ICT產品,筆電、伺服器、網通、5G基地台等相關設備。

供應鏈重組方面,美國推動的經貿戰略計畫之一「經濟繁榮網絡」將創造中國以外第2軌供應鏈,該計畫主責人就是柯拉克,即將登場的台美高階經濟前期對話有望幫助台灣找到在第2供應鏈中的定位。

黃志芳分析,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除尋求在地化之外,必定也會找上「信任夥伴」作為合作對象。他強調,不論供應鏈聯盟是合縱連橫或重新排列,台灣在資通訊、精密製造、機械業等秀出的產業實力,在供應鏈重組過程中仍會扮演關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