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分析師:政治因素使台灣不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2020/09/17 12:17

彭博資訊亞洲外匯與利率分析師Stephen Chiu指出,受政治因素影響,台灣不太可能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其他國家正苦於疫情衝擊,台灣情況相對較佳,彭博17日報導,經濟利多消息通常會讓1國貨幣升值,但台灣央行積極阻升,使台幣在31種主要貨幣中兌美元漲幅波動最小,恐引發美方注意,但分析師指出,受政治因素影響,台灣不太可能被美列入匯率操縱國。

彭博報導,全球多數國家仍為疫情所苦,但台灣情況相對較佳,根據彭博經濟學家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1%,在主要經濟體中僅次於中國的2%,主要受惠於美中緊張下,企業從中國回流台灣,以及美國對台產品需求增加。

報導指出,經濟利多消息本應帶動台幣升值,進而降低台灣出口競爭力,但台灣央行積極行動阻升(或調節),導致在過去3個月,在31種主要貨幣中,除了與美元掛鉤的港幣之外,台幣兌美元波動最小。

彭博指出,儘管先前台灣央行也有類次舉動,但類似干預可能引起美國財政部的注意,最極端的狀況恐被列為「匯率操縱國」、面臨美方制裁;不過該報也指出,近來美中關係愈趨緊張,可能有利台灣。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Setser)指出,對台灣而言持續干預(或調節)肯定會發生,他認為唯一可能改變現況的是外部壓力,而自1月份以來,美財政部對此一直保持沉默。

美財政部在今年1月報告中指出,台灣可能通過交換市場進行實質性且未公開的外匯干預行為,「逼近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的門檻」,且台灣也是亞洲中,唯一未按IMF標準公布外匯存底所有細節的主要經濟體。

彭博資訊亞洲外匯與利率分析師Stephen Chiu指出,美財政部的報告當中,政治常勝於事實;他表示,從去年川普直接指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就可看出當中「自由裁量」的意味濃厚。

美國即將在10月公布最新匯率政策報告,Stephen Chiu指出,因iPhone訂單增加、華為禁令的轉單效應等,台灣央行下季平穩匯率的壓力可能增加;但他也認為,美國不太可能指定台灣為匯率操縱國,「只要台灣還是美方在政治上對抗中國的盟友,就不會被列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