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ADA新瑞建築首獎 大林工作室建築師林佩蓉獲得

2020/09/16 19:30

新銳建築獎首獎主要探討如何將子女與原生家庭共生的內涵轉化為空間。(台北市建築世代會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2020第五屆ADA新銳建築獎」13日在師美術館舉辦頒獎典禮,此次首獎是由大林工作室建築師林佩蓉獲得,其得獎作品為南台灣屏東4米巷內的30年舊宅修建案。

評委指出,首獎建案是探討如何將子女與原生家庭共生的內涵轉化為空間,甚至直接挑戰建築學最根本的幾何觀念,在方正平面上畫一個X,形成四個擁有完整立面的三角形空間,再透過對於窗戶與開口的設計,讓這個違反一般經驗的空間實驗,產生獨特的空間流動感與生活感,並觸發新的日常。

新銳建築獎特別獎-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台北市建築世代會提供)

至於,特別獎則頒發給由究境建築的共同創立者吳承軒、沈弘軒、魏子鈞所設計的立仁國小體育休閒站。該案位於雲林,在校園邊緣嘗試以建築連結社區與校內運動場,設計上以建築的牆、柱、樑等基本元素與機能、預算、結構與環境等要素緊密相扣、相互支撐構成整體。

「ADA新銳建築獎」是由台北市建築世代會在2012年發起,主要是邀請45歲以下的創作者,以台灣的建築設計或裝置作品參賽。今年更特別獲得MoNTU北師美術館的支持,與台北市建築世代會共同主辦,展開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