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馬晶圓代工廠出售 傳鴻海出價最高卻遭質疑賤賣國產

2020/09/16 19:22

據傳鴻海參與了大馬晶圓代工廠出售的競標,而且還是出價最高的競標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國庫控股」(Khazanah Nasional)擁有的晶圓代工廠矽佳(Silterra Malaysia)虧損連連,10幾年來國庫控股都想將它出售;據大馬媒體報導,在最近的1次競標中,鴻海富士康不但參與,還是出價最高的競標者,但是鴻海出價後,在當地又有將大馬重要資產「賤賣」給外國企業的雜音。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New Straits Times)在14日的報導中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說法稱,鴻海在矽佳的競標中,以1.5億美元的出價領先其它競標者,而參與競標的除鴻海外,還有來自德國的X-FAB矽晶圓集團,以及馬來西亞的控股公司迪耐(DneX)、電信營運商綠馳通訊(Green Packet)等。

但是有消息人士透露,現在有聲音主張,國庫控股應該著眼於「堅定的國家主義」,而不是單看出價多寡;據報導,矽佳當初的成立原因,就是為了要提升馬來西亞在半導體供應鏈上的價值。

消息人士表示,也有部份人士因此相中迪耐,迪耐在競標過程中,承諾在與中國北京盛世投資的合作下,為矽佳帶來新技術及設備,讓矽佳目前僅50%的產能利用率提高到80%,除此以外,迪耐亦有將企業轉虧為盈的經驗。

但問題是,迪耐的出價為5億令吉,相當於1.29億美元,消息人士直言,迪耐在出價上根本無法打過鴻海,因此不能排除最終鴻海以「低廉」的價格,買下馬來西亞的國有資產。

雖然矽佳當初是為了促進馬來西亞半導體發展,但卻虧損連連,國庫控股前任執董阿茲曼莫達(Azman Mokhtar)還曾點名,矽佳與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是2008年至2017年間,國庫控股旗下虧損最嚴重的2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