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發起買華為棄蘋果行動 但遭質疑是空殼公司

2020/09/16 17:26

中國江蘇鹽城1家公司為了反擊美國禁令,當日貼出公告要求所有員工限期改用國產手機,購買蘋果手機者辭退,如購買華為手機則補貼15%費用,引起熱議。不過,有中國網民調查,這家公司只有2名負責人,沒有任何員工,被懷疑是空殼公司。(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於9月15日生效,國際主要半導體大廠已停止向華為供貨,重創華為的手機業務。中國江蘇鹽城1家公司為了反擊美國禁令,當日貼出公告要求所有員工限期改用國產手機,購買蘋果手機者辭退,如購買華為手機則補貼15%費用,引起熱議。不過,有中國網民調查,這家公司只有2名負責人,沒有任何員工,被懷疑是空殼公司。

 2018年12月,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將她逮捕,引發中國民眾不滿,當時中國數十家企業發起買華為等國貨,拒用蘋果和美國貨的行動,鼓勵員工改用華為手機,並提供補貼,繼續使用蘋果手機者,升遷甚至可能受到影響。

 美國對華為的新禁令9月15日生效後,江蘇鹽城的首府酒業有限公司當日貼出公告稱:為了保證公司和員工信息安全,使用蘋果手機的員工,限定30日內更換為國產品牌手機,否則必須主動離職;員工不得購買蘋果手機,違者直接辭退,如果購買華為品牌手機,將提供按零售價格15%的補貼。

 該公司的行動引發中國網民熱議,有人大聲叫好,認為「又有補貼,有支持國產,何樂不為」;有人則批評,因員工使用蘋果手機而辭退,可能違反勞動法。但有細心網民調查,該公司只有2名負責人,沒有任何員工,還分為全體部門、各事業部,用紅頭文件發布通知,是在「左右互搏」;此外,該公司在淘寶網和其他銷售管道的銷售紀錄是零,被懷疑是空殼公司。

 事實上,在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對華為祭出出口管制,要求美國供應商在向華為出口零組件和軟體前,必須先取得許可;8月再加碼,要求外國半導體廠商採用美國設備和技術所開發的晶片,在向華為供貨前,也須取得許可後,華為的手機業務幾乎等於被宣判死刑,因華為手機已無法進行安卓作業系統(Android)更新,因此無法使用Google的應用程式(App),華為自行開發的鴻蒙作業系統,要到2021年以後才能使用,其配合的App功能是否有如Google App,也不無疑問。

 因此,在美國5月和8月對華為祭出禁令後,中國社群媒體幾乎沒聽到有民眾或企業發起買華為、拒用蘋果的行動,因為買了華為手機,等於買到「一點都不智慧」的手機。首府酒業有限公司雖然被視為是第1家,但被中國網民質疑是空殼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