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台幣匯率內外夾擊 柯拔希喊話:央行意志要堅定

2020/09/16 16:48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匯率是出口重要支柱,盼央行意志堅定。(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新台幣驚驚漲,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呼籲中央銀行「意志要堅定!」,新台幣今天最高達29.13元,最終收29.308元。柯拔希表示,出口產業如工具機、機械業現在業績不好,匯率又打擊,無疑是雪上加霜,且出口商若觀察央行意志不堅定,持續引發恐慌性拋匯,讓央行陷入內外夾擊局面。

新台幣今天觸及29.1字頭,尤其在亞幣齊漲之下,央行也適度放手。柯拔希多次喊話匯率要守住,他強調,關稅與匯率對出口產業是兩大命脈,台灣好不容易在FTA、BTA方方面有好消息,匯率也要努力守住。

「匯率這樣對產業是雪上加霜」,柯拔希說,現在景氣不好,匯率非但沒有幫上忙,還會造成競爭力流失,且出口商會觀察央行是否適度進場調節,如果意志不堅定,大家當然會拋匯,這樣拋下去新台幣易升難貶,央行會持續面對國際熱錢、國內出口商的「內外夾擊」。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也形容,匯率這樣是讓業者要「吊點滴」,時機壞上加壞,已經不想求央行,業者可能要自求多福。

柯拔希強調,新台幣匯率要跟隨主要競爭對手如日圓、韓圜、人民幣等趨勢,弱的時候要跟貶,不可獨強,否則亞幣齊漲,新台幣只能升不能貶,才能維持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