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次卿訪台 專家:可助台找到非中供應鏈的位置

2020/09/16 16:20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將率團訪台,據悉將有台美高階經濟對話的安排。專家認為,美方有機會帶來美國經貿政策的布局和概念,在全球供應鏈急欲擺脫過度依賴中國的情況下,有助於台灣在非紅供應鏈或說第2軌供應鏈中找到自己的戰略位置,這比貿易談判更具實質意義。

三三會今(16)日中午舉行9月份例會,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以「經貿『新常態』對供應鏈及區域整合的意涵及因應」為講題。

李淳在會前受訪表示,美國近年推動的經貿戰略計畫中有1項為「經濟繁榮網絡」(The 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主責人就是這位克拉奇,這次由其率團訪台,將有機會在台美高階經濟對話中談及EPN,有助於台灣知道可以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政府如何協助企業融入EPN中。以現階段來說,這個對話將有助於促進產業合作、了解策略推動,對於台灣有實質價值。

李淳認為,美國要創造中國以外的第2軌供應鏈,擺脫供應鏈過於依賴特定國家的困境,「第2軌供應鏈」這個用詞會比「非紅供應鏈」來得中性,因為尚不能確定第2軌供應鏈會不會有中國的參加;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將有助於台灣了解EPN概念,也進而找到第2軌供應鏈中的位置,台灣是靠供應鏈起家的國家,了解第2軌供應鏈是重要的。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記者李雅雯攝)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會前受訪,他對於台美高階經濟對話相關訊息多語帶保留。他說,這個交給主辦單位(指:AIT)談會比較適合,「客隨主便」,不能越俎代庖。

許勝雄指出,台美貿易談判間的障礙(指:美豬美牛)已經移除,貿易談判是台灣必須要面對的道路,因為台灣是個仰賴貿易的海島,國內市場不足以支持企業大型化和國際競爭力,台灣一定要跟國際接軌,台灣要把產品賣到全世界去;但其他國家也想賣到台灣來,貿易談判一定有正面、有負面,對於部分體質較弱的產業有衝擊,這就有賴政府調查、輔導,提升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