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奪下蘋果新款iPad訂單 比亞迪市值突破2700億人民幣

2020/09/16 16:23

比亞迪電子拿下新款iPad組裝訂單,比亞迪股價上漲。(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今日凌晨舉行新品發表會,展示最新的Apple Watch與iPad,而受益於旗下公司拿下新款iPad組裝訂單,比亞迪股價今日飆漲,盤中漲幅一度超過6%,收盤持續站穩百元人民幣大關,收在105.40人民幣,漲幅4.05%,市值也突破2700億元人民幣。

中國媒體《上海證券報》指出,比亞迪不只有汽車業務,還有電池電子、半導體、口罩和單軌鐵路「雲軌」,其中新款iPad組裝訂單,是由比亞迪旗下的「比亞迪電子」代工,而早在今年1月,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就預期,比亞迪電子將在2020年取代廣達,成為iPod Touch獨家供貨商,且取得10%至20%的iPad組裝訂單,這代表比亞迪電子和蘋果合作更加緊密。

而比亞迪電子業績也相當亮眼,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收313.86億元人民幣,年增34.82%,歸母公司淨利潤24.73億元人民幣,年增329.9%。

在香港上市的比亞迪電子,股價今年以來可說是一飛沖天,今年1月股價仍在15港元左右,如今已接近40港元,週三(16日)收在39.05港元。

自年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來,比亞迪迅速整合資源生產口罩,成為全球最大口罩生產商,在4月17日時日產量就高達2000萬個,更在持續增產。另外,比亞迪開發的「刀片電池」應用在電動車上,是磷酸鐵鋰電池,體積利用率和續航里程均比傳統提升了50%以上,價格和安全上都有一定優勢,未來比亞迪更考慮將動力電池業務分拆上市。

比亞迪半導體也傳出分拆上市的消息,而雲軌雖曾遇到政策阻礙,但仍持續推動中,若雲軌板塊峰迴路轉,那對公司價格就得重新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