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摩CEO批各國政府短視 在經濟政策上做愚蠢決定

2020/09/16 16:12

摩根大通 (JP Morgan) 執行長戴蒙 (Jamie Dimon) 。(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世界各國政府紛紛祭出措施以抵禦經濟衝擊。不過摩根大通 (JP Morgan) 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15日表示,短期思維正在導致世界各國政府對經濟政策做出「真正愚蠢的決定」。

《CNBC》報導,戴蒙受訪時表示,美國聯準會在疫情病毒大流行後成功避免了1場金融危機,但各國政府未能將重點放在支持經濟健康成長的政策上,「收入不平等急需解決,可以是徵收負所得稅,可以是解決教育問題,所以對我來說,我們應該做很多事情來幫助窮人」。

戴蒙認為,這是長期思維的問題,真正的政策,要有真實的事實和分析,而非猜測和觀察,年復1年的事情只會浪費時間,導致做出非常愚蠢的決定。

至於美國,在疫情危機導致市場低迷後,美國聯準會推出了前所未有的貨幣刺激計劃,推升美股近期創下新高。目前,由於民主黨與共和黨未能針對新1輪經濟刺激方案達成共識,投資者期望聯準會本週在傑克森霍爾舉行的年會上會有進一步的行動來安撫市場。

美國總統川普已推出針對個人和小企業的刺激措施。但戴蒙呼籲,聯邦政府應加大刺激政策的力道,需要另1輪小規模的聯邦支出,以支持小企業和長期失業的人;至於聯準會,他認為聯準會「現在非常開放」,不需要再注入更多流動性,而是應該順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