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中國課稅遭判敗訴 川普早對WTO出招

2020/09/16 08:13

美總統川普曾放話要退出WTO。(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當地時間週二宣判,美國對中國施加關稅的行徑違反規定。然而,美國似乎早有準備,因先前不斷杯葛WTO上訴法庭的法官人事任命,待美國對此案提出上訴,在法院無法運作的情況下,將進入一段法律真空期。

《路透》報導,川普政府聲稱2018年對中國超過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是正當措施,指控中國長期竊取美國智慧財產,並逼迫美企轉移技術來換進入中國市場的權限。

中國不滿美國行徑,一狀告上WTO,WTO的三人委員會今做出判決,認為美方打破了國際貿易規範,因為他們的增稅只針對中國且超出上限,華府當時也沒有做出足夠合理的解釋。

報導中提到,美國預料將提出上訴,屆時此案將進入法律真空期,因為美國早前不斷杯葛WTO法官的人事任命,使得上訴法院無法達到最低聽證人數,亦即無法運作。此外,即便經過長時間的審理,WTO的最終裁決也只能允許中國向美國課徵關稅作為報復,但中國政府早已行動。

美國貿易顧問萊特梅澤(Robert Lighthizer)批評,「這份委員會報告反而驗證了川普政府的長期說法,那就是WTO完全無法阻止中國有害技術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