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輝達併購安謀 專家:北京或要求分拆「安謀中國」

2020/09/15 22:50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以400億美元收購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英國晶片設計商安謀(Arm),分析師認為此交易可能被捲入美中貿易戰,北京或許會要求分拆「安謀中國」。(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以400億美元向日本軟銀收購其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分析師和收購專家表示,這項半導體業史上規模最大的交易之一,勢必捲入美中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中,專家直指北京不太可能輕易放行。

報導指出,安謀的功率晶片組藍圖是許多中國智慧手機廠商和AI(人工智慧)企業至關重要的一項元件,美中科技戰之際,外界預期中國政府不會願意讓一家美國企業在半導體業擁有如此大的影響力。

上海方旭律師事務所主管Art Dicker表示,「任何導致行業集中程度更加對美國企業有利的趨勢,我認為都不是中國希望看到的」。

半導體專家認為,安謀的所有者若是美國公司,將更有可能被美國政府限制與中國往來做生意。不過,輝達和安謀執行長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輝達仍將保留安謀的英國總部,因而可望不必遵守美國許多出口管制法規,並將維持開放授權許可模式。

美國對華為的貿易限制重創其旗下海思半導體,海思也使用安謀設計架構來製造麒麟晶片,受到中國政府資助的紫光集團旗下紫光展銳則依靠安謀的藍圖。此外,物聯網晶片製造商深圳匯頂科技、北京汽車晶片新創企業地平線等都使用安謀晶片架構。

報導指出,安謀在中國的合資企業「安謀中國(Arm China)」執行長吳雄昂與母公司之間的商業糾紛,讓情況愈加複雜。安謀今年6月發布聲明,董事會已通過撤換吳雄昂,但吳雄昂拒不下台,「安謀中國」稱吳雄昂仍任執行長。

儘管安謀和輝達都表示,有信心糾紛將能很快獲得解決,不會阻礙收購案,但一些分析師認為,北京審批這項交易時,可能以吳雄昂對安謀中國控制權不確定性當籌碼,推動安謀分拆此一中國合資事業。

上海諮詢公司Intralink分析師Stewart Randall表示,輝達併購安謀交易將包括安謀中國的47%所有權,如果需要中國監管層批准,「我覺得無法順利成交,除非中國得到很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