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文燦:避免航空城炒作 產專區須有使照才能過戶土地

2020/09/15 20:39

大園區許多土地將納入桃園航空城區徵計畫,圖為大園竹圍街,未來將作為第三跑道。(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特定區區段徵收案」正如火如荼進行,市議員蔡永芳今天在議會質詢時,擔心未來市府取得產專區用地,未來又會成為有心人士養地目標;市長鄭文燦則表示,會要求廠商,廠房興建完畢拿到使用執照才能辦理土地登記,超過時限仍未開發,市府可原價買回,藉此避免有心人士囤積或炒作土地。

鄭文燦說,「桃園航空城計畫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蛋白區)第一期可以釋出280公頃產專區,其中市府可分配到208公頃,目前已經規劃50公頃優先產專區,目前招商作業除安置既有中小企業,希望採公開標售、設定地上權與公開標租3種方式,並引進人工智慧、自駕車、國際物流、生物醫療科技、航空輔助產業、綠能等6大產業採取有條件式招標,讓產業聚落形成,整體規劃再來招商。

另蔡永芳也很擔心未來桃園航空城計畫會讓政府賠錢,他說,從八德擴大區段徵收都市計畫、中路區段徵收都市計畫、桃園機場捷運A10站地區區段徵收都市計畫,都讓政府賺的飽飽的,其中八德擴大讓市府賺了160多億元、中路更高達267億元,他計算產專區每坪開發成本超過18萬元,即可能出現財務無法平衡事情。

鄭文燦說,目前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案,每坪產專區開發成本為16到18萬元,未來開發初步將以土地標售為主,標租或設定地上權則做為輔助方案,以達到財政收支平衡的目的,市府也將持續招商,讓桃園財政穩健發展。

經發局長郭裕信表示,產專區將優先引進包括國際物流、航空輔助、生物科技、雲端運算、智慧車輛及綠能等6種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