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各項利害交錯 路透曝TikTok相中甲骨文內幕

2020/09/15 20:58

引起美國政府資安疑慮,並被要求拆售業務的中國短影片APP「TikTok」,已決定放棄微軟公司(Microsoft)的交易提案,轉向和美國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結為「信任技術夥伴」,有多位消息人士指出,TikTok母企字節跳動選擇和甲骨文合作,背後有多項原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引起美國政府資安疑慮,並被要求拆售業務的中國短影片APP「TikTok」,已決定放棄微軟公司(Microsoft)的交易提案,轉向和美國軟體公司甲骨文(Oracle)結為「信任技術夥伴」,有多位消息人士指出,TikTok母企字節跳動選擇和甲骨文合作,背後有多項原因,包括字節跳動投資人不滿意微軟報價、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不滿微軟將TikTok視為安全風險,以及張一鳴較能接受甲骨文的提案等。

《路透》今(15)報導,6位消息人士,透露了為何字節跳動最後選擇甲骨文公司,作為TikTok的合作夥伴。消息指出,字節跳動投資人如紅杉資本、General Atlantic等,對微軟以超過200億美元的報價收購TikTok美國業務並不滿意,並認為微軟的報價低於TikTok的價值,若真的按微軟的價格出售,則可能損害公司財務。

消息人士們表示,微軟的交易提案內容,還包括按TikTok未來的表現,決定微軟的收購價格,而字節跳動對微軟的提案興趣並不高。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則是不滿微軟在向美國政府和國會討論交易時,將TikTok描述為微軟可以解決的安全風險,而字節跳動認為,TikTok在該公司旗下並沒有資安風險。

消息也稱,紅杉資本和General Atlantic一直在和甲骨文合作,擬定另一項避免直接出售TikTok的交易提案,而甲骨文也讓字節跳動的投資者們和張一鳴,對於和甲骨文合作感到安心。

甲骨文的提案,則是讓該公司持有TikTok美國業務的部份股權,其他股權由紅杉資本和General Atlantic等持有,甲骨文還將接管TikTok在美國的用戶數據,並負責其數據安全,以及要求TikTok的美國董事會成員,應由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任命,並由CFIUS批准美國TikTok與其他網路供應商的關係。消息人士還表示,甲骨文的交易,不需要字節跳動向中國當局,申請TikTok演算法的出口許可。

對於此報導,字節跳動、微軟和美國白宮尚未發表回應,甲骨文、紅杉資本和General Atlantic都拒絕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