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經濟雙重威脅 OPEC、IEA接連下調石油需求預期

2020/09/15 17:37

國際經濟復甦過程變數多,各大組織接連下調石油需求預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經濟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摧殘後,復甦情緒疲軟,更糟的是,疫情似有捲土重來的可能性,在這樣的背景下,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國際能源署(IEA)分別在昨日及今日,下調對今年石油需求的預期。

《CNBC》報導,OPEC在昨天發布的月度報告中,將今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預期下調至9020萬桶,比8月發佈的報告還要少40萬桶,而最新的預測數字更比去年需求少了整整950萬桶,OPEC也下調明年每日石油需求預期至9690萬桶,同樣比之前的預測少了40萬桶。

OPEC在報告中,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今年每日石油需求上調10萬桶,非OECD國家則下調50萬桶,主因是印度嚴重的疫情,OPEC並預期,亞洲地區油市的疲弱將會持續到明年上半年。

OPEC秘書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在報告中表示,疫情不但對生命造成打擊,也造成OPEC成立以來從未見過的經濟衰退及低迷油市。

至於IEA則在今天發佈的月度報告中,將今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預期下調至9170萬桶,比8月發佈的報告還要少30萬桶,也比去年全年的需求少了840萬桶。

IEA在報告中表示,在許多較容易復甦的行業已經回暖後,預期下半年石油需求的復甦力道減慢,首先是經濟低迷可能還要再持續數個月的時間,而且像航空業,可能到明年之前都不會回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