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媒:美對中晶片業限制能力 恐因輝達併安謀提升

2020/09/14 18:01

有中國券商指出,美國對中國晶片行業的限制能力,恐將因輝達併購安謀而提升,因為中國的海思、飛騰等IC設計廠,都使用安謀授權的技術設計CPU,而被輝達收購的安謀,恐受美國禁令影響。(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界預計,美國最新對華為的封殺,恐讓華為的供應鏈陷入中斷,因為全球90%的晶片設計工具市場,共由4家公司控制,其中有3家皆為美國企業,而隨著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已確定將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有中國券商指出,美國對中國晶片行業的限制能力,恐將因輝達併購安謀而提升,因為中國的海思、飛騰等IC設計廠,都使用安謀授權的技術設計CPU,而被輝達收購的安謀,恐受美國禁令影響。

中媒《券商中国》今(14)報導,中國東吳證券計算機團隊認為,美國對中國晶片業的限制能力,將因輝達收購安謀而提升,若輝達成功收購安謀,則安謀可能將受美國禁令影響,使中國的海思、飛騰等公司,恐難繼續獲得安謀的技術授權,而海思、飛騰都是以安謀授權的V8架構為基礎,自行設計CPU。

報導也指出,曾有消息稱安謀將停止和華為合作,而安謀掌握了製作晶片的必要架構技術,若華為失去安謀的架構技術授權,便無法完成自家麒麟晶片的研發生產。而雖然華為擁有安謀V8晶片架構的永久使用權,可藉升級V8解決晶片製作問題,但一旦安謀升級至V9架構,華為就會遭遇技術斷層衝擊。

不過,若安謀配合美國對華為制裁,也可能傷害安謀業務。據報導,目前中國市場約佔安謀營收的20%,其中大部分由海思貢獻。

但《金融時報》今指出,由於安謀是英國國防工業的主要供應商,英國文化大臣道登(Oliver Dowden)可能將顧及國家安全問題,將此併購案交給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調查。